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

善小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于2021年7月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发起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结合帮扶地区的具体情况以及乡村医生的实际需求,开展实用性强、实效性高的中医适宜技术课程培训,帮助乡村医生提升医德、医技,守护大山深处的百姓“小病不出村、小病不拖成大病”。

1

总期数

100

总人数

100000

总受益人数

善心点燃希望 善行传递温暖

村医故事

培训花絮

调研及回访

对话老师

公益问答

唐征球:行医五十载,为人民解除痛苦是光荣的!

1703047638944059966.jpg

在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五强溪镇瓦窑坪村卫生室,有一名行医五十年的老村医,他治好了无数名患者,十里八乡的村民无不对他满口称赞。他年过六旬依然精神矍铄,说话铿锵有力:“为人民解除痛苦,我觉得是光荣的,我喜爱行医。”他就是唐征球。

 

1974年,唐医生从卫校毕业后,一直从事医疗工作。他将湖南人的拼劲、闯劲发挥得淋漓尽致,怀着心中对治病救人的热爱与不服输的韧劲,几十年来拼搏进取、不断学习,磨砺医术,考取了中医医师证、乡村全科医师证等证书,现擅长用中医治疗胃脘痛,在当地小有名气。不少大医院曾高薪聘请他,但他都拒绝了:“不管在哪给人看病都一样,我喜欢在基层为老百姓干点实事。”

1703048475907020643.png

乡村卫生室检验手段少,更考验医生基本功。碰到急难重症时,该紧急处理就紧急处理,该转诊就转诊,抢抓黄金时间。“我的命是唐医生救回来的,当时心跳都没了!”当地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频繁心梗,有一次在家昏迷了两个小时,晚辈发现后送到村卫生室,一到卫生室又昏迷了。“当时她颈动脉、呼吸、心跳全无,我赶紧把她抱到病房做心肺复苏,家属都以为没希望了,十几分钟后她‘呃’的一声有反应了,我就赶紧给她吸氧、服速效救心丸,当天及时转诊到市里治疗,现在还活着。”

1703048560689009623.png

这样一位普通的乡村医生,很多大医院治不好的病人,在他这里药到病除。上世纪70年代,人民生活贫困,医疗卫生条件差,很多小孩感染了流行性乙型脑膜炎,出现高热、抽筋、昏迷症状,医院不收治的小孩,唐医生在卫生室给他们治疗、抢救。“最小的8个月,最大的6岁,经我治疗均未留下后遗症。”唐医生还记得一个患小儿麻痹症的四五岁小孩,家里无力承担大医院的医药费,送到卫生室来治疗,他通过肌肉注射、针灸、中药等中西医结合手段治疗,一段时间后,孩子的腿能动了,慢慢地能下地走路了。“现在他结婚都有俩孩子了,外出打工,每年回来还要提东西拜访我。”唐医生笑呵呵地说。

 

“人的意志很重要,有时候撑不下去了,但一咬牙又坚持了下来。”新冠疫情一放开,唐医生和爱人两个人一天要输液大概120人次,期间两人双双感染,但面对卫生室外面喊‘救命’的村民,唐医生咬咬牙,坚持带病上阵,“我和爱人一星期没有正经吃过饭,早上吃个馒头,中午没时间吃,到晚上累得就更不想吃饭了,全靠相互给对方输营养液支撑着度过。但那段时间,我管理的辖区内没有人员伤亡,这是我最骄傲、光荣的一件事!”

1703048589815005648.png

“我虽然年纪不轻,但还在坚持钻研中医,要发挥祖国传统医学精粹嘛。”2023年,唐医生参加了由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善小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远航善仁”中医特训营,经过培训,他表示“温故而知新”,中医辨证理论、针灸等方面的知识得到巩固与加强。“我很有信心,要好生整理、发挥这些中医知识,用我几十年来积累的诊疗经验,继续为农村群众健康、乡村振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