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

善小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于2021年7月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发起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结合帮扶地区的具体情况以及乡村医生的实际需求,开展实用性强、实效性高的中医适宜技术课程培训,帮助乡村医生提升医德、医技,守护大山深处的百姓“小病不出村、小病不拖成大病”。

1

总期数

100

总人数

100000

总受益人数

善心点燃希望 善行传递温暖

村医故事

培训花絮

调研及回访

对话老师

公益问答

她用太阳花般的热情,温暖了村民的心

1701654726958013614.jpg

舒银琴是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石登乡界坪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1个人负责1100多位村民的医疗健康工作。她用太阳花般的热情、积极,照亮、温暖了偏远地区村民们的心。


界坪村位于大山深处,山路崎岖,交通闭塞,村子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大多是年迈的老人照料着幼小的孙辈。舒银琴是医生,是病人的心理疏导者,也是他们生活上的好帮手。“为他们服务我很开心,老人们没有车子,去不了大医院治疗,来卫生室找我治疗,我和他们说说话,他们的心情就好了。有时候他们的病是心病——思念外出打工的儿女,我就教他们怎么打微信视频,老人的心情好了,病也好得快。”舒医生还记得有一个老人相思成疾,她的女儿十多年前嫁到了远方,没有经济条件回来看父母,老人只知道女儿的手机号,舒医生帮她拨通视频电话,“他们在电话两头哭了好久,没想到在手机里也能看到思念的人,还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了了。”


1701655017687068888.png

村子离镇上远,老人要照料孩子,购买生活物品十分不便,“老人们领着孙儿孙女,肩上背着手里提着,去镇上来回车费30元,最可怜的是舍不得吃饭只吃泡面。我十分不忍,每次上班都帮他们带东西。”“我爱人说我都快成快递员了。我帮他们带东西的时候,一般十块钱以内就不要钱了”,面对舒医生的热情和好心,村民们十分感激,连忙说:“不行,你必须拿着,这个是我们请你帮忙买的,你帮我们买就很了不起了。”老人们记不住什么时间发儿童营养包、给小孩打预防针,舒医生就一家一家提前打电话提醒。村民们遇到舒银琴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侄姑娘你怎么这么好?!多谢!”

 

村子里十七八岁就做父母的事情不少见。由于缺乏生理卫生知识,生下缺陷的孩子;还有年纪小随意离婚的,生下的小孩没有父母照料,十分可怜;也有妇女不停生孩子导致身体受损。舒医生看在眼里,十分揪心,每次她下乡都积极宣讲生理健康知识,“做村医事无巨细,我还兼任着计生委员,宣教生理卫生知识,让女孩们保护好自己,不要过早结婚;育龄女性要做孕前检查,看是否有遗传病史,了解备孕知识;还有流产产妇的心理疏导。”

 

舒医生的爱人雀树中以前也是乡村医生,为村民们服务了13年,在2018年还来善小培训过,回去后,他将针灸、理疗、按摩用到临床中治疗关节病,十分有效,到现在还有很多村民请他按摩治疗一下。他能力好、良心好,现在村里选举他为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夫妻俩一起为乡亲们服务。“他开车入户随访,我就做家签体检,我们是最好的搭档。”忆及从前,舒医生不禁感慨万千。“我还没做村医时,有一次陪着他去村子里做预防接种,当时在下雨,只有一辆摩托车,我们把疫苗冷藏箱背在身后,山路很滑,摩托车翻了,不顾身体受伤,我们第一时间检查疫苗有没有破损,然后穿着雨衣继续赶路……那时一辆摩托车也是很了不起的,下着大雨也这样开,大雪天也这样开,导致现在我爱人的脚还有痛风。”

 

做村医工资不高,很多人和舒医生说不划算,父母也让她出去打工赚钱养家,但舒银琴十分热爱这份工作。“打工是赚钱,我在这里是为人民服务,我很开心!每当老奶奶领着孙女孙儿来看病时会说‘你来了,没有你可怎么办’,还有在外打工的村民说着‘谢谢你,因为你在这,所以我的妈妈我的孩子不用去外面看病,非常感谢你’,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里像蜜一样甜!”

1701654948320010207.png

2023年,舒银琴接到上级领导通知,让她去善小公益基金会参加2023年兰坪县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爱人雀树中十分支持她,“难得的机会,好好学一下,回来后将中医适宜技术施展起来。”11月,舒医生来到上海参加培训,谈及收获时,她语气难掩兴奋:“我很喜欢耳穴疗法和中医导引,回去后要教给村民们这些简便的保健方法;还有推拿手法,很多老年人腰疼腿疼肩疼,要到乡镇以上的医院治病,他们一去治病,就担心家里牲口没人喂,小孩没人帮看,担心这担心那,不及时就医,结果拖成了老毛病。我要多学多练,给老人们治疗,让他们不出村就能治好病;我还要和他们说,远方有一群善良的人在关注着他们,一群人用爱和善帮助着另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