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

善小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于2021年7月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发起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结合帮扶地区的具体情况以及乡村医生的实际需求,开展实用性强、实效性高的中医适宜技术课程培训,帮助乡村医生提升医德、医技,守护大山深处的百姓“小病不出村、小病不拖成大病”。

1

总期数

100

总人数

100000

总受益人数

善心点燃希望 善行传递温暖

村医故事

培训花絮

调研及回访

对话老师

公益问答

大山深处,这位26岁年轻村医默默奉献着青春

1701049764597021407.jpg

“当乡村医生整整满一年,工作量其实挺大的,也很辛苦,有好几次我都想要放弃。夜晚弯曲的山路,偏远的地区,孤独的一个人,一个月里频繁下乡,可是看到那一张张真诚朴素、充满热情与期待的脸,我又干劲十足起来。在乡亲们眼里,我就像他们的家人一样,每次上门,他们都热情款待。”

——郑银凤

郑银凤是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南屏镇干沟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这位1997年出生的云南姑娘,1个人负责干沟村900多位村民的医疗卫生工作,平时既要坐诊又要下乡做公卫。她凭借自己的爱心与勇气,成为村民们信赖的医生。

1701049868599030447.png

医乃仁道,常怀悲悯。“村子里的老人,就像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村寨里孤寡老人多,最令郑银凤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长年卧床,患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的90多岁老奶奶。由于长期卧床,房间味道刺鼻难闻,老人家属劝郑银凤不要进去,但她每次下乡,都会去老奶奶屋里坐一会儿。除了测血压血糖、叮嘱注意事项,她还会耐心地倾听老人的诉说。“每次我去,老奶奶都会跟我讲很多话。她说嘴巴苦,可我觉得她心里更苦。我无法安慰她的孤独,只能陪伴着她说会话。”

 

医者无畏,勇毅前行。“晚上一个人出急诊,走山路很害怕,但想着难受的病人,也不能怕了。”对郑医生来说,半夜出诊是常有的事。一个夏末夜晚,睡梦中,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听到电话那头家长焦急地说,刚出生10个月的婴儿突发高烧,惊厥抽搐。郑银凤一激灵清醒过来,赶紧拿上药箱出急诊。半夜的山路黑漆漆、静悄悄,不知名鸟儿的叫声,令她很害怕,但一想到痛苦的病人,她的心也变得无畏起来。“刚出生10个月的婴儿,我不忍心打针,就用小儿推拿法给他退烧,推拿了一个多小时,烧退了,孩子安稳入睡,我的心也放下了。”

 

寨子里留守儿童也多,有一次郑医生看到一个孩子冬天还穿着拖鞋,脚冻到发紫,她十分心酸,买了一双棉鞋送给他。医者仁心,看到难受的病人,她也经常感同身受、泪流满面。她深知过度使用抗生素、激素等西药的危害,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中医,还运用小儿推拿、艾灸、中药贴敷、拔罐等简便验廉中医适宜技术治病。不断提升自己的医术,更好地帮助他人,是她的美好心愿。

1701049901248015425.png

2023年8月,郑银凤来到善小公益基金会参加第二十七期“慧财·善仁”云南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班,她表示不仅收获了中医适宜技术,还收获了善道理念。“我们作为医生,要对病人关怀、爱护、富有同情心,如此才会有‘仁术’。希望我们所有乡村医生都是道德兼修的‘杏林’中人。”回到家乡后,她积极开展中医诊疗,减轻了许多病人的痛苦,也增强了行医自信。她在学习日记中反馈道:“最近腹泻病人多且病情都比较严重,我试着用善小老师教的中医辨证方法进行诊断,然后用拔火罐、推拿的方式进行治疗,治疗才一天,患者就有明显好转,痊愈后还来感谢我,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