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精准扶贫乡镇医卫人员专业技术培训班

2018年12月,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善小公益基金会举办,联合宁夏西吉县扶贫办、卫计局共同开展“中国商飞精准扶贫乡镇医卫人员专业技术培训”项目,为全县160名医疗卫生骨干及管理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1

总期数

160

总人数

160000

总受益人数

善心点燃希望 善行传递温暖

村医故事

培训花絮

调研及回访

对话老师

公益问答

张高武:不让悲剧在别人身上重演

1699582966296071840.png

八岁那年,张高武的右大腿突然疼痛不止。

“在家拖了两天,到村卫生室输液两天,不见好转,转至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张高武清楚地听到医生对父亲说,早来两天就好了,现已过了最佳手术治疗时间,急性骨髓炎已转成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彼时,张高武的右下肢每天在流脓,因此都需要换药。所以他学会了自己换药包扎。面对的困难可想而知,但他乐观向上、意志坚定,始终有一颗充满“战斗”精神的心,勇于面对生活的挑战。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最终导致右下肢残疾,但张高武没有向命运屈服,“从那时起,我就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医生,不能让悲剧在别人身上重演!”他以超乎常人的付出刻苦学习。

1699583033714072319.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高武顺利读完初中,毕业后考上曲靖卫校,为实现自生梦想奠定了基础。卫校毕业后,他报名参加了县统一招考乡村医生的考试,并取得了全县第二名的成绩。在县残联领导的帮助下,来到家乡曲靖市马龙区王家庄街道新屯社区卫生室,如愿以偿地当上一名乡村医生。这一干,就是19年。

“自从做了村医,我深知自己的职责,不但要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更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说到做到,除了在曲靖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进行深造外,张高武时刻用和蔼的笑容、亲切的问候、温柔的安慰、真诚的鼓励,为病人们点燃生命的烛光。不管是在日常诊疗服务、争分夺秒的抢救现场,还是在舍小家顾大家废寝忘食的回访、新冠疫情的逆行中,他都倾情倾力。

“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出诊。因身体残疾,行走需要杵着双拐,但无论春夏冬夏、白天黑夜、刮风下雪,只要患者有需求,我坚持随叫随到。”

1699583099401046630.png

记得有一次,张高武去一个离社区卫生室有10里地的村庄,为一位患中风偏瘫的老奶奶看病。由于当时条件差,没有交通工具,而且道路是泥巴路,走过半程,大雨忽地倾盆而下,他的全身被淋透。途中没有躲雨的地方,他只有杵着双拐艰难地往前行进,走到老奶奶家时已经很晚。为她输完液回到家,已然深夜。

说起另一件事,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张高武更是自豪不已。

有一年春节临近,张高武为村里的留守老人张大爷做随访。“张大爷是留守老人,儿女都在外打工。他本身基础疾病较多,患有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当我走到他家时,门是从里面反锁着的,我就大声叫了几声,见里面没有回应,顿感情况不妙,立即撞开房门,只见张大爷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不能说话,呼吸微弱。”张高武初步为张大爷检查了一下,发现他右半边不能动。他判断大爷是脑梗塞,急忙叫来几个邻居,帮忙把大爷背到自己的车上,立即送往区人民医院。“当我把张大爷送到医院时,医生已经在门口等着。”通过检查,张大爷被确诊为脑梗塞,需要做取栓手术,术前需要家属签字,由于张大爷的子女都在外地,张高武就联系对方,在征得同意后,张医生代签了手术同意书。“经过取栓手术,张大爷而今基本恢复到和从前一样,生活自理、行动自如。看到张大爷现状,我倍感欣慰。”说到这里,张高武笑了。

1699583149667014786.png

张高武表示,通过此次云南慧财乡村医生培训,令他体验到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的社会认可度,从而更加认识到这个职业的重要性。“善小公益基金会是真的把我们放在心上,真心为我们考虑,让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知识。此次培训的最大收获,是让我知道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必须在技术上不断学习,更要在道德上深化自己,做一名道德情操高尚、专业技术高超的乡村医生。”

行医19年来,面对微薄的收入、家人的不理解,张高武有时也对这份工作有过动摇,可每当看到一个个危在旦夕的患者重获新生,看到他们康复后的喜逐颜开,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以所学医术回报家乡父老,不让大家重蹈我的覆辙,就是我不变的初心!”一字一句,透露出他的坚定。

16995831941930869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