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

善小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于2021年7月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发起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结合帮扶地区的具体情况以及乡村医生的实际需求,开展实用性强、实效性高的中医适宜技术课程培训,帮助乡村医生提升医德、医技,守护大山深处的百姓“小病不出村、小病不拖成大病”。

1

总期数

100

总人数

100000

总受益人数

善心点燃希望 善行传递温暖

村医故事

培训花絮

调研及回访

对话老师

公益问答

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

1698831629198021140.jpg

今年32岁的白燕玲是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甲寅镇龙普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与两位同事共同负责3000多名村民的医疗健康工作。白医生像向日葵一样,总是充满活力,带给村民温暖。

村寨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孤寡老人很多,白医生是这些老人亲厚的家人。有些老人只记得外出孩子和白医生的手机号码,有个头疼脑热或者生活上的困难,第一时间找她。“半夜12点、凌晨3点我都接到过电话,老人们身体一有点问题,心里会特别紧张、害怕,我去安抚、陪伴他们。”还有些老人因经济原因不去看病,在家里苦苦煎熬,白医生就积极协调乡政府、村委会、医院给老人兜底看病。闲暇时间,白医生还帮卧床的老人们洗衣服、买菜、拿快递,“这些生病的老人特别令人心酸,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举手之劳。”点滴善意,村里的老人们记在心里,一提起她,无不露出笑容。

1701312825071095027.png

白医生付出爱与善,也收获了村民们的信赖和感激,这份双向的滋养让她越来越觉得乡村医生的工作很有意义,“职业没有三六九等,把职业分成三六九等的是我们的心。虽然物质回报不多,但我收获了更珍贵的东西,我越来越认同自己,坚定了在村医这条路一直走下去的决心。”

1698831869799039627.png

“为村民们治好了病,令我很有成就感。”在工作之余,白医生也不断充实自己,她钻研医学书籍,自费报名参加各种培训,考取了小儿推拿证书等。这次来善小公益基金会参加第28期“慧财·善仁”云南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她很喜悦、激动,“这次培训是我人生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不仅学到了丰富的医学知识,提高了诊疗技能,深入了解乡村医生的职责和使命,也收获了很多感动。“老师们都在用最容易理解的方式来给我们讲解那些专业难懂的知识,吴莘老师列举了很多实用案例,让我们学以致用;姚重界老师根据云南的气候和生活习惯,手把手传授给我们很多按摩手法,可以治疗我们当地常见的关节疾病;孙萍萍老师传授了很多实用的中医处方,并请学员当模特,现场操作康复手法;还有善小工作人员充满人情味、细致周到的关怀和照顾……感动不是因为老师讲得煽情,是因为看到了老师们的用心,看到了他们对我们的重视!”

1698832023913032552.jpg

今年46岁的张永福是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金顶镇福坪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一人负责全村1300余位村民的医疗卫生工作。踏踏实实从医行善是他的人生信条。

张医生幼年家境贫困,他立志长大帮助穷苦人,19岁时到偏僻山村做教师,一做就是五年。“我想让山村里的孩子受到教育,也让他们明白一个道理: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张医生家里世代行医,25岁时跟随父亲学医,传承祖上医术,现擅长脉诊、草药治病。张医生治病注重从“心”上治疗,引导病人打开心结,“心正了身体自然就好”。

1698832056686049366.png

两年前,张永福从城市中医馆来到乡村基层卫生室工作,他希望能为基层老百姓踏踏实实做一些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实现他年轻时的心愿。“我到村子里工作,最大的贡献是减少了抗生素、激素的应用。我给村民们用中医诊疗,用一些解表发汗的药物治疗,这是我最自豪的一件事!”

1698832084903034579.png

今年10月,张医生来善小参加云南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他表示最大的收获,是德与技的升华。行医者,德入手。“上海知名专家来为我们授课,是我人生中难得的一次机遇。他们坚强的工作意志和持之以恒的工作精神令我感动,也受到很多启发,特别是《行医的道与德》课程,让我知道了如何真正成为一个医者以及人生价值取向。各位老师用典型案例讲解,实际操作演示,传授的都是针对我们基层最适用的技术、方法、汤药。我回去后将仔仔细细琢磨、认真研究,让更多基层群众获益。”

这些质朴的乡村医生犹如满天繁星,在各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成就了无与伦比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