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

善小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于2021年7月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发起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结合帮扶地区的具体情况以及乡村医生的实际需求,开展实用性强、实效性高的中医适宜技术课程培训,帮助乡村医生提升医德、医技,守护大山深处的百姓“小病不出村、小病不拖成大病”。

1

总期数

100

总人数

100000

总受益人数

善心点燃希望 善行传递温暖

村医故事

培训花絮

调研及回访

对话老师

公益问答

余春梅:坚守基层,治病救人

1693276243012004985.png

暮春的某天清晨,云南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捧镇墨江村卫生站乡村医生余春梅刚到单位,便看到一个脸色煞白的小伙子等候在门口。

“医生,我肚子特别痛!快帮我看看是咋回事?”小伙子语气中带着央求。他告诉余春梅,一大早在山上割橡胶时,喝了一口冷开水,胃就开始犯痛,痛到连早餐都无法吃,就径直来卫生站了。

小伙子请余春梅为他输液,然而根据经验,余春梅突然想到,这会不会是急性心梗?她让小伙子赶忙去上级医院急诊科做心电图、查心肌酶。

第二天,余春梅从小伙子母亲口中得知,小伙子被确诊为心梗,已送至西双版纳州级医院做手术了。那家医院的医生说,幸好送得及时,不然就没命了。

“这件事给我的感触特别深。基层医生用他所学知识与所积累经验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是很伟大的,也充分表明,我们这些乡村医生一个个地坚守在缺医少药的农村,能够为基层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1693276304775067126.png

正是怀着对这份职业的使命感以及对乡亲们的感情,余春梅虽百折而不回。

“下乡做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或随访病人时,会去一些特别远的山村,要行驶近10公里的山路,有的山路很狭窄,轿车肯定是驾驶不了的,只能骑摩托车去。你都想象不出那路上的泥巴会有多厚!雨季时,摩托车轮胎经常被它卡住,便要下车用棍子挑去后,继续行驶。”

墨江村卫生所只有余春梅夫妇两名医生,因此他俩既当医生又当护士。“我们经常要忙到下午三四点才有时间吃午饭,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村卫生所,有好几个病人等在那里——有的需要开药、打针,有的需要中药贴敷,还有的需要针灸……怎么会有时间去吃饭?”

余春梅自言记性颇佳,对那些常来她这里就医的“病号”,谁对青霉素过敏,谁对双黄连过敏,谁的病适合用什么药,谁吊针要吊什么药物才能起效,她都一清二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基本上守护了附近村村寨寨的三代人——从六十到八十多岁的老一代,到三十到五十多岁的中间一代,再到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一代。”有时候,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暂时付不起医药费的村民,余春梅会自掏腰包,为其垫付。“我基本上每年会为乡亲们垫付一二万元的医疗费,治病救人耽误不得,比金钱来得重要。”余春梅说。

1693276341541092548.png

业精于勤,勤实践之余,余春梅不忘勤思考。“好不容易闲下来,我经常会致电我的病人们,询问他们就医后情况是否好转。如此一来,我便知晓自己之前采取的医治方法是否见效,如果收效甚微,我会换方法医治。”

余春梅坦言,面对有的疑难杂症,她也会有心无力,因此得知可以到善小公益基金会进行德技双馨培训,不禁喜出望外。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此次的培训,余春梅道出了四个字:惊掉下巴。“老师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是既精准又到位,找不出一点问题。而且不管你请教什么问题,他们都耐心回答。我们的水平那么低,但是他们对我们那么有耐心,这个真让我特别感动。老师们讲授的知识,全是为我们‘量身订制’的,都紧密结合我们那边的常见病、多发病,解决了我行医历程中积累的不少困惑,也为我今后行医补充了许多‘养分’。”

1693276366480056602.png

余春梅表示,此次来善小参加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让她体会到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的存在感。“除了这些上课的专家,对我们完全没有一丁点架子,耐心、和蔼、可亲之外,我还感受到了善小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工作上。原来,在离我们的家乡那么遥远的地方,还有这么一群与我们毫无交集的人,为增进我们乡村医生群体的福祉而努力着,我非常感动!”在善小培训老师们循循善诱的教导下,余春梅学到了许多“干货”。“上海学到的知识,回家乡上班后,还真派上了用处!我用老师教的方法给病人打针灸诊疗颈椎痛,收效显著。”

169327643146500719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