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

善小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于2021年7月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发起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结合帮扶地区的具体情况以及乡村医生的实际需求,开展实用性强、实效性高的中医适宜技术课程培训,帮助乡村医生提升医德、医技,守护大山深处的百姓“小病不出村、小病不拖成大病”。

1

总期数

100

总人数

100000

总受益人数

善心点燃希望 善行传递温暖

村医故事

培训花絮

调研及回访

对话老师

公益问答

田小福:山中岁月唯坚守,全心全意为村民

1692409457581000568.jpeg

在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泗南江镇巴豆村,有一位乡村医生,他心善、医术又好,深受乡亲们爱戴。虽然工作时常很辛苦,但他心里很甜,他说:“村卫生室是我的家,村民是我的家人,能为他们解除病痛,我心里很高兴。”他叫田小福,二十三年如一日坚守在大山深处的村寨,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

他的行医之路始于父亲。父亲是当地的“赤脚医生”,受父亲影响,他从小识疾苦,知冷暖,体味父亲、村民们的不易。中专毕业后回到村子,田小福也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帮着父亲一起为乡亲们解除病痛。

1692409499096092975.png

白天黑夜寒暑,山高路远水深,翻山越岭、趟水过河,他从没停止过出诊的步伐。村子里的人,一听他来,都满心欢喜。由于半夜出诊是常事,为此田小福养成一个习惯,睡觉时常和衣而睡,只为万一有人深夜上门求医,可第一时间赶往他们家中。给病人开药时,他总挑便宜又管用的药,常常对困难的患者免收诊疗费。为了给村民们施以更好的治疗,他靠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边行医一边沉心研究中医,努力提高自己的医术,顺利拿到云南省中医学院成人班大专学历。现在他看病时中西医并用,除西医外,还开展了针灸、中药封包、推拿、火罐等中医项目。这些中医技术,对当地常见的风湿骨痛、颈椎病、腰椎病等痹症疗效很好。

1692409526709036072.png

乡村医生不只是一名基层的医务工作者,危急关头,更是一名待命的“战士”。庚子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在缺少酒精、口罩的情况下,田医生不畏艰险、义无反顾站在了基层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这一做,就是三年。“新冠疫情攻坚战对我来说是最紧张最艰难的时刻,也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给密接人员测体温、消毒,做了很长时间,虽然害怕,但我的心踏实了。疫情放开后,卫生室病人激增,我每天为病人处理病情,虽然忙到连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但看到他们恢复得很好,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能为乡亲们解除病痛,田医生很自豪也很满足,但遇到病情严重患者又一时拿不出救治方案,他就特别内疚, “只希望自己能多学一些,多懂一些,让村民们少花钱就能看好病。”2023年7月,田医生来到善小公益基金会参加第二十六期“慧财·善仁”云南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他十分激动,直言道:“通过这次高质量、高规格的培训,我更加认识到中医对我们村医、农村的重要性。我们的中医理论基础、中医实践技能都得到系统的提升,特别是中医辨证思路、耳穴疗法、关节疾病的诊断和手法治疗,对我帮助很大。这些专家、教授级别的老师有知识也有教学方法,让我们能体会、能理解,也能更好地应用,我很认可、很知足,非常感谢。我一定会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带回家乡,给家乡人民带去更好的服务,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不辜负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对我们乡村医生的支持与期望。”

1692409557939007377.png

田医生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缩影,他们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岗位上默默耕耘、奉献了大量精力与心血,坚守着心中救死扶伤的道义,构建着偏远山区群众就医的“最后一公里”。今天是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勇担健康使命,铸就时代新功”,不正是他们的写照?山中岁月唯坚守,他们的故事如连绵的群山一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