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

善小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于2021年7月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发起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结合帮扶地区的具体情况以及乡村医生的实际需求,开展实用性强、实效性高的中医适宜技术课程培训,帮助乡村医生提升医德、医技,守护大山深处的百姓“小病不出村、小病不拖成大病”。

1

总期数

100

总人数

100000

总受益人数

善心点燃希望 善行传递温暖

村医故事

培训花絮

调研及回访

对话老师

公益问答

洪珠凤:乡村医生是职业也是责任

1689658153187067085.png

5位村卫生室医生,负责3389位村民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工作量委实不小。

事多钱少,大家伙儿不干了,小小的云南省大理市银桥镇五里桥村卫生室,陆陆续续走了4位医生。

“每月工资不超过2500元,他们觉得太低了,便一个个辞了职。我也有过动摇,但转念一想,再一走,卫生室就没人了,那些来就医的父老乡亲咋办?于是留了下来。”

留下归留下,向来乐观的五里桥村卫生室主任洪珠凤依旧犯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好在洪珠凤的父亲曾是一名乡村医生,儿子也是学医的。于是,退休的父亲被返聘,儿子被招聘进五里桥村卫生室,这样才凑满了三位医生。

1689658188055075248.png

“我的儿女都学医。儿子2019年毕业时,我劝他别去应聘其他医院,来应聘五里桥村卫生室,为家乡父老的健康做点贡献。

儿子被录用后,依然缺人手,洪珠凤又把目光瞄向曾做过村医的老父亲。

“父亲退休前也是当地的乡村医生。我们那边有规定,年满60周岁者如继续执业,不占用村卫生室的村医编制,因此不享受村医财政补助。”洪医生说,录用父亲前,她向上级部门表示,由于村卫生室实在缺人手,因此想请她父亲来帮个忙,且按照规定,不影响村卫生室的编制,不享受村医财政补贴,且依规执行,得到应允。

1689658249081021299.png

“父亲由于岁数大了,因此每天上半天班,他的工资,我掏腰包发。”洪珠凤笑言。

说到老父亲,洪珠凤的思绪回到三十多年前。彼时的她,还在念小学,有时下了课,会去父亲所在的村卫生所写作业。“那会儿虽然年龄小,但亲眼看到那么多乡亲通过我父亲的精心医治,身体逐步恢复了健康,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初中毕业后,洪珠凤报考了大理市卫生干部进修学校的农村医学专业,1991年毕业后,如愿以偿当上乡村医生。

今年3月,大理市卫健委推荐了一名相关专业定向招生的毕业生进入五里桥村卫生室工作,进一步缓和了洪珠凤他们人手不够的压力。人手问题解决了,有的问题,一时半会儿却解决不了。

1689658321292099550.jpeg

洪珠凤回忆道,有一天,村卫生室来了一位老人,气喘得很厉害。洪珠凤当即判定为急性肺心病,需转诊至上级医院。老人说,上级医院山高路远,他年纪大了,一个人去不成,由于小辈们均在外打工,家中只有孙子辈的娃娃,因此没人能陪同他去。

这可不行!洪珠凤二话不说,致电老人女儿,要求她或者其他家属回家,陪老人去上级医院就诊,遭到拒绝:“洪姐,你给他开些药得了。我们这些小的在外打工,哪有时间回家陪老爸去看病?”洪珠凤表示,村卫生室医疗条件有限,老人的情况,在卫生室就诊,可能会有危险。即便要村卫生室开药,最好得有家属签字才行。电话那头回答,没时间回来签字,让洪珠凤直接开药,且声明老人如因此发生意外,与洪医生无关。

事情到了这一步,洪珠凤只好极其无奈地为老人开了药。“他的家属不愿陪同去上级医院,也不愿签字开药,作为医生,我只能咬咬牙担下风险,因为救人是第一位的。”不过在事先告知的情况下,洪珠凤用手机录下了与对方的通话。

“不少农村留守孤老的子女,均称没时间回来陪父母去上级医院就诊。遇上这样的情况,我起初没经验,不知如何妥善应对。后来,在事先告知的基础上,录下子女让我就地开药治疗的通话,再开药。病人不转诊,作为医生,总得尽力救治啊!

1689658366995020566.jpeg

据洪珠凤介绍,五里桥村卫生室的主要服务对象是老年人,大多是慢性病患者,“我们主要用西医方式医治,有时也会用一些中医方式。中医药廉方简,法效理明。”她坦言,这次来善小公益基金会参加第二十五期“慧财·善仁”云南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受益匪浅。“能够暂时放下手头工作,心无旁骛地重归课堂,学习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相结合的各种业务知识,是人生不可多得的幸事!我觉得线下培训的效果,较之线上培训要好很多。之前经常会参加一些当地的业务培训,相比之下,善小的培训更胜一筹。就是线下培训的时间太短促,如能培训一个月,相信收获更大。这次的培训,学到了许多之前培训没有的干货,以致坐在我身旁的一位学员,竟连厕所都不舍得去上!”

一家三代行医,在同一个村卫生室,每天起早贪黑,从上午8点半忙到晚上7点半,周末经常加班,工资也较低,但“总得有人沉下心来,扎根乡村,为最基层老百姓的健康,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时间就是生命,许多时候,乡亲们生了病,由于路途遥远,没时间去上级医院就诊,因此,我们就是第一道防线。乡村医生不仅是一份职业,也是一份责任——对人民与国家的责任。”洪珠凤如是说。

16896584067120414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