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

善小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于2021年7月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发起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结合帮扶地区的具体情况以及乡村医生的实际需求,开展实用性强、实效性高的中医适宜技术课程培训,帮助乡村医生提升医德、医技,守护大山深处的百姓“小病不出村、小病不拖成大病”。

1

总期数

100

总人数

100000

总受益人数

善心点燃希望 善行传递温暖

村医故事

培训花絮

调研及回访

对话老师

公益问答

和文灿:听到病人康复是我最大的幸福

1688974972042014554.jpeg

和文灿是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黄山街道文华卫生服务站的一名乡村医生,一人负责当地3000多位居民的医疗服务工作。和医生是家传中医,擅长骨伤科。他医术好、收费低,深受患者爱戴,在当地小有名气。

说起家传中医,就不得不提和医生的爷爷。和医生的爷爷年轻时是人民教师,当时教育局与卫生局合并,和医生的爷爷负责管理单位,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广大乡民,他一一拜访丽江县范围内的著名老中医,编写了一本由内、外、妇、儿、传染病方面的单方组成的书籍,至今仍在使用。“我爷爷比较诚恳,有的老中医家里去一趟不够,就拜访四五趟。他看到一些疾病一剂而愈,深感中医的神奇,就慢慢学习中医,踏上了中医路。后来爷爷被牛顶伤,肋骨断了三根,他就深入学习、钻研骨伤科……”和医生的爷爷退休后,专门治疗骨伤病人,附近村民来看病,他都免费救治,“我爷爷常说,‘我有收入,不要你们的钱’。”和医生的爷爷深受乡亲们的敬重,直到现在,村里的老人还经常向和文灿提起他。

1688975196915026804.png

“面对骨伤病人,我用手一摸就能基本判断是脱位还是骨折。脱位的话,我基本上一摸一拉就能治好。我使用的中草药,80%都是自己上山采来的,从小学开始,我就给爷爷作伴上山采药,踏遍丽江的大小山头。现在丽江县的哪座山里长着什么草药,我都一清二楚。”除了继承爷爷精湛的医技,和医生也有像爷爷那样的好心肠。他治病疗效好、收费低,像骨伤病人,疗程两个月左右,仅收费三四百块。面对村子里无儿无女生病的老人,他为其免费治疗的同时,还给老人送饭维持生活。作为乡村医生,三十多年来,他全年无休,病人随叫随到,与村民结下深厚的友谊。

中医药来自民间,民间的实践是中医药产生、发展、壮大的土壤,一些单方也经过了历代临床实践检验。和医生用祖传的单方救治了许多病人,有身中蛇毒患者、烫伤患者等等。乡村不起眼的小草,在和医生手里也能成为治愈疑难杂症的良药。和医生希望将家里这些治病救人的单方、验方继续传承下去,惠泽后人,也为中医药事业作出微薄贡献。

这次来善小公益基金会参加第二十五期“慧财·善仁”云南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和医生直言收获颇丰,“以中医适宜技术为主,特别是一些推拿康复手法,可用于患者的功能锻炼,促进患者的愈后康复”。当地群山连绵,导致人们普遍膝关节磨损,特别是老年人膝关节磨损严重,“平时我也会给关节病患者做按摩,但效果没有很明显,这次系统地学习了相关穴位、手法,相信以后效果会更好。”

1688975145145097260.png

回到家乡后,和医生将培训知识与技能迫不及待地应用到临床工作中。他在学员日记中写道,“从上海培训回来后的第一天,我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工作中。我运用老师们教的推拿、按摩手法,使许多骨伤科病人得到了更好的治疗,特别是对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疗效很好,得到了病人的夸赞;以前不精通舌象的我,开始根据老师传授的知识,看起病人的舌象;我也每天学习《了凡四训》,懂得了学医是为千万病人解除痛苦,而我最大的幸福是听到病人康复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