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

善小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于2021年7月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发起彩虹村医赋能计划公益项目,结合帮扶地区的具体情况以及乡村医生的实际需求,开展实用性强、实效性高的中医适宜技术课程培训,帮助乡村医生提升医德、医技,守护大山深处的百姓“小病不出村、小病不拖成大病”。

1

总期数

100

总人数

100000

总受益人数

善心点燃希望 善行传递温暖

村医故事

培训花絮

调研及回访

对话老师

公益问答

段来拉:跨越每一个春天

1686708842995069066.jpeg

2023年的三月,又是一个春天。在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卫健委、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善小公益基金会多方的努力下,来自云南省玉溪市的一百名乡村医生来到上海,参加“慧财·善仁”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二十三期)线下课程。

本次访谈,折射了一位乡村医生人生中的片段,让我们走近段来拉医生——

壹·着手成春

段来拉医生来自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那诺乡打芒村卫生室,卫生室共有三名医生,一同负责3700多人的医疗服务工作。

在正式成为乡村医生之前,段来拉其实是一位草医。云南地处山区,草药资源丰富,是草医的“得天独厚”之地,在段来拉的故乡,就有许多草医在民间活动。小时候,段来拉母亲生了病,四处求医问药都没能治好,后来遇到一位民间老草医,他给的药,只用了三个月就根治了母亲的病,段来拉一下子就对草医产生极大兴趣。上世纪90年代起,他便主动求学,向一群老草医学习医术。段医生的好几位师父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老草医,在他们的倾囊相授下,他学会了辨识草药、记录药方、加工药材等技能,慢慢也成了一位能够独当一面的医生。2007年,当地卫生院的一位院长知道了段来拉在民间行医,便问他愿不愿意加入乡村医生的队伍,为村子做贡献。这一做,便是十多年。

段医生对于自己的医术一直很谦逊,但当他谈起当年救回的患者时,一个着手成春,药到病除的医生形象便在讲述中徐徐展开。有一位多次治疗仍没有效果的肠梗阻患者,肠胃组织已经开始坏死,家人原本都要准备后事,段医生用老草医师父教的方法,居然奇迹般地救回了病人;一位头部受了重伤的伤者,伤口处淤血过多,起了很大的肿块,以当时农村的医疗技术,已经很难救治,段医生便拿化血的药物外敷,伤者的淤血很快就化开了。

当地很多患者都信任他,一些人还会慕名而来,请他看病。对他来说,行医救人本是天职,有成就也不必吹捧,默默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足够了。

1686708865718055049.png

贰·自渡渡人

2020年2月6日,寂静的初春,段来拉的大儿子因车祸去世。

在“慧财·善仁”乡村医生德技双馨线下培训期间,有一场专为乡村医生开展的座谈会,医生们会主动站起来,分享自己的人生与感悟。对于这段故事,段来拉也想过分享,但张了张口,又不知从何谈起。可能有一种怀念,如果宣之于口,就会带来撕裂伤口的阵痛,只适合用余生低语。段医生说:“来到这里之前,我身上的包袱非常重。我觉得自己这一生挫折太多。以我的年龄,本来都应该做爷爷了,但现在的小儿子才一岁多。来到善小以后,我从各位老师、各位同仁身上看到了另一种做医生的境界,听到了平时没有机会听到的课程,学到了很多知识,感觉我整个人都变了。”他提到,对自己最有帮助的课程是《中医智慧与中医导引学》。在心理压力特别大的时候,用中医导引等方式疏通肝经,解除压力,也许就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内心的苦闷。他想,可以把这些经验技巧告诉妻子,以及传授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有时候,治愈他人,不仅是段医生的职业,也是他的本能。

1686708884209047908.png

叁·日复一日

“认真”,是段医生形容自己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面对丰富的培训课程,他努力拿出自己几乎全部的精力来学习。因为对手机、电脑这些工具不太熟悉,他会早上五点就起来撰写学习心得;他永远聚精会神地听每一堂课,下课后兴奋地说:“能上这样的课,我想都不敢想,像在梦里一样!”线下培训结束后,他仍然通过善小的平台积极向老师提问。

回到家乡,段医生的学习心得仍然在善小小程序里更新着:

“线下培训已过去一周,我还是会时常想起在善小和老师、同仁们一起度过的那段时光。这几天我温习了一点老师教的知识,学习了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今天我还看了一位烧伤患者,他住院两年后,伤口还是反复溃烂,我不是很有把握医治,就通过善小的平台向吴莘老师咨询。老师也耐心地教了我用药的方法。非常感谢老师教我这么多医疗知识!”

“早晨我一起床就上街去了,等回来后,看到有几个村民正等着我,看到我回来,他们都很高兴。其中有一个是月经红崩,还有些贫血,我给她开了几副中草药,叮嘱她煎后服下。接着,又来了一个青枝骨折的小学生来包扎草药。一个个地为他们看完了病,我也就休息了。一天的时间就这样悄悄过去了。”

治病、救人、生活、学习,这可能代表了大部分乡村医生的日常,春去秋来,日日如此。每一个寻常瞬间,填补着世间永不停歇的阴晴圆缺中无处不生的缝隙;每一个寻常瞬间,支撑着身处命运洪流之中的人们,看前方的未来,它们也在闪闪发着微光。

1686708898330058194.jpeg

妻子与小儿子/段来拉医生摄